close

19756427_2013708062191221_5187373314147398248_n.jpg

我們家貓咪是2018年1月跟我們一起回台灣的!不過我們在2017的時候就在準備了,雖然不能確定是否很快會回台灣,畢竟待了4年,不過就會想著先做準備(至少要有概念)準沒錯!!

而回台灣之後又常常在貓板上面看到有人想帶貓咪回國或出國的部分,上網看有多了一兩篇新文章,這次剛好趁假日有空也順便分享一下我們家鳥迷的部分,給大家一點信心,

因為我自己在準備的時候能參考的文章真的蠻少的,那時候就覺得如果可以多一點人分享真的可以減輕一下緊張的心(!?)

 

其實流程跟其他文章一樣大同小異,但我這邊是自己跑的,心得跟內容也許多少也有些差異(應該吧哈哈)

我們後面兩年幾乎都住在墨爾本自己也有車所以自己跑起來也不會很麻煩

雖然也是擔心怕自己沒弄好要不要找代辦,但是又怕要盯著代辦他們才會記得做事

所以不如自己跑!!參考之前的文章,然後聯絡到一個版主,跟他確認是不是我自己理解的這樣,確認確實這樣沒錯之後就開始著手啦!!

不過因為時間有點久了,所以記不清楚實際花費的金額

當初養之前我就知道到時候我們一定要把他帶回台灣,因為我可以確定我養了就放不下了

所以那時候就打算不管花多少錢都要把他帶回台灣!結果可以確定的是,我們自己辦,總金額沒有超過台幣10萬!這樣有沒有讓人放心了(?!)

 

附註:在墨爾本沒車的話去租車通常也可以,放心,有華人租車公司

上網搜尋aucar ,這是朋友開的,一開始也在那幫忙過所以蠻方便的,取車地點在墨爾本機場旁邊

最後一個流程送文件到澳洲農業部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Water Resources 的這個地方也在機場旁邊而已喔!!

飛機的部分我會放文章最後

 

首先,

1.晶片跟結紮是必須的

大家都知道的,但因為鳥迷大概是一個多月之後就被我接手了,所以包括預防針什麼的也都要打

一開始的預防針,結紮,跟晶片我都是在RSPCA處理的,去之前一定要記得預約

價格應該跟外面的都差不多,但RSPCA可能有接觸很多流浪貓狗之類的小動物

所以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我覺得這裡真的對貓咪蠻有一套的,

因為我後面去的vet 的醫生都不敢抓鳥迷(鳥迷對陌生人會發出超凶狠的聲音也會出爪)

但RSPCA的人卻要求我們不要碰貓咪,讓他們來就好。不像之後的獸醫都是我們親自動手,連回台灣都是

但因為鳥迷真的蠻兇的所以我們自己流血總比讓人家流血好啦

下面附上鳥迷要結紮之前量體重的年紀小小就微微露出兇狠的影片

https://www.instagram.com/p/BgjMDuDgqIM/?utm_source=ig_web_button_share_sheet

晶片a.png

 

再來

2.就是要找到之後要幫你處理的獸醫

我之前在網路上文章問到的一個版主是找這間,剛好我去也方便於是我也找這間去幫鳥迷打了狂犬病疫苗

(英文是Rabies 唸起來跟兔子很像所以記得不要唸錯了喔!!)

但最後幫我做出口檢查的是另外一家(印象中是另外一篇文章的版主推薦的)

反正都在墨爾本

所以直接找第二家VET打狂犬病疫苗也可以

地址跟電話都在下面,一樣去之前先預約

不要意外,諮詢部分也是要收費的喔!!

下面的第二張圖的收據也有包含了狂犬病疫苗的部分還有證明文件

這兩個醫生其實都蠻不錯的!!在諮詢的過程會給你很多建議,包括提醒你注意到時候貓咪搭飛機的時候的籠子

或是保險起見也給我電話建議我去詢問專業的寵物運輸的公司

(當然我是覺得只要我確定好步驟是這樣就不用再問那些公司了)

螢幕快照 2019-01-08 下午1.17.57.png

WechatIMG26.jpeg

狂犬病疫苗打了支少要過30天才可以出境,打了可以撐一年,所以只要你確定你一年內會回國那在有空的時候先打也沒關係

 

然後

3.申請台灣部分入口許可,

這個部分超簡單

光是中文的部分跟其他流程比起來根本就是小case

螢幕快照 2019-01-08 下午1.33.54.png

 

反正就登入農委會網站照自己需求按步驟申請然後等mail就行

然後

4.就是比較複雜的NOI的部分

要先下載文件填寫,http://www.agriculture.gov.au/export/controlled-goods/live-animals/companion

螢幕快照 2019-01-08 下午1.35.02.png

 

照步驟寫,不過內容需要填寫你的航班資料,所以務必確認好喔

還有幫你處理的獸醫的資料什麼的要填還有你預計去做最後檢查的日期

所以記得事先找好獸醫諮詢

螢幕快照 2019-01-08 下午2.02.50.png

這個文件太早送沒有用,因為我很之前很早就發過郵件大概那年的9月前後,他回我時間近一點的時候再發(內容說至少等倒11月的時候),因為航班預計在隔年1月初

不過也因為澳洲年底跟年初(聖誕到跨年)很常放假,所以如果你也是在這個期間的話記得確認好這些獸醫跟農業部的營業時間喔

再來文件發過去之後他會要求你要先付款,付款完成會給你回信,然後你就帶著所有的資料(包括獸醫給的最後檢查文件)

然後去到那邊其實很快就可以處理好了!!

貓咪本人不用去!!!

 

螢幕快照 2019-01-08 下午1.35.41.png

下面這個就是最後身體檢查的文件

WechatIMG27.jpeg

WechatIMG28.jpeg

 

5.貓咪搭飛機

我們是搭華航的,其實只要訂票的時候事先告知就好

其他也是要到現場才能處理

但可以的話記得早點到,因為我們也沒有因為帶貓咪而不用排隊

因為貓咪不會跟我們坐在一起,他的費用的話是超重行李的3倍

(也就是1公斤20美金x3 ; 1公斤 60美金的概念)

鳥迷因為”漢ㄘ ㄠ ˋ“蠻好的,主要是長得滿高的,雖然是橘貓但是不胖喔!!!

那時候加上籠子9點多公斤快10公斤,然後遇到好心的客服算我們9公斤而已

螢幕快照 2019-01-08 下午2.25.50.png

照片中鳥迷很淡定是因為我出門前給他吃點鎮定劑了

畢竟出門到托運再到飛機起飛,降落這些時間,再到我們回台中,想說能讓他安定一點時間是一點

不過他一生中到現在我也只給他吃過這一次,在寵物店剛好看到買的

因為他出門會緊張(除非他知道是回家的路上)

然後出門前就只給它喝水不給他吃東西了

一直到要拖運他的時候才又放了食物跟水(我放他最愛的點心)

不過他其實上飛機之前就開始喵喵叫了(幫我送上飛機的地勤跟我說的)

但一直到我們到台灣把他領出來的時候再準備回台中的路上他才開始有吃幾顆他最愛的點心

可能一直很緊張所以都沒吃也都沒有上廁所

WechatIMG25.jpeg

WechatIMG23.jpeg

託運的時後籠子被貼了密密麻麻的貼紙跟綁了很多束帶

注意:我們的這個籠子雖然標榜可以搭飛機,也確實夠堅固,但是沒有外接水壺!!!

這個籠子有附兩個可以從外部打開的碗可以放水跟食物,所以那時候我們就沒有準備另外的水壺

差點因為這個要延期飛了(雖然地勤願意幫我們免費延期)因為航管局得規定什麼什麼的他們必須對貓咪負責

雖然我比較擔心的是那陣子不是貓咪逃脫死掉就去兔子被凍死的問題

但地勤說他自己也有養貓所以知道其實貓咪可以暫時不喝水不吃東西什麼的,

所以後面問我們是否願意簽免責同意書,意思是說如果因為這個水壺沒放造成貓咪怎麼樣跟他們無關這樣

所以請大家務必準備好這個重要的小東西

 

再來,我們落地之後在等行李的期間就開始找華航的地勤

然後他們也很熱心的幫我們用對講機確認貓咪的情況(因為還有些手續要辦)

然後從地勤手上接到貓咪之後就去辦進口手續,簽個 輸入動物檢疫追蹤切結書

螢幕快照 2019-01-08 下午2.40.11.png

螢幕快照 2019-01-08 下午2.40.30.png

以上都完成之後 就真的完全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啦~

不過這是貓咪的部分,非常慶幸不用隔離

因為不知道是地勤還是檢疫局的說,狗狗就要隔離了

 

好不容易回到家之後

趕快放他出來巡環境,再放事先買好的貓砂讓他上廁所

之後他就跟我一起倒頭大睡了

然後隔天起床之後他就自己摸索完畢跳上跳下了!!

WechatIMG30.jpeg

WechatIMG29.jpeg

 

 

喜歡鳥迷的話歡迎到鳥迷臉書的粉絲團 或follow 我們的IG 喔!!https://www.facebook.com/littleniaomi/     ;  https://www.instagram.com/niaomi_n_kan/?hl=zh-tw

如果有問題歡迎透過以上連結私訊問我也可以~~

 

 

arrow
arrow

    甘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